拉曼光谱仪 HORIBA/ XploRA PLUS

发布者:周玉立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252


仪器名称拉曼光谱仪
厂家HORIBA
型号XploRA PLUS
放置位置求是楼116
所属部门课题组
负责人程党国,宋黎娜
仪器操作责任人王晨文
联系方式13806295427
仪器状态正常
主要技术指标

拉曼频移范围: 60cm-1-9000cm-1532nm激发);

光谱分辨率:≤1cm-1(测量氖灯的半高宽);

仪器整体光通量大于30% 保证仪器的高通光效率和高灵敏度

高灵敏度:硅三阶峰的信噪比好于35:1,并能观察到四阶峰。(测试条件:采用532nm激发,光谱分辨率1cm-1,曝光时间100秒,累加次数3次(或曝光时间60秒,累加次数5次),binning等于1,显微镜头为X100倍)

高光谱重复性:优于±0.03cm-1。(测试条件:采用532nm激发,20次测量Si 520cm-1拉曼峰)。             

功能特色及应用范围

拉曼光谱是物质结构的指纹光谱,可以通过光谱校正,得到准确的应力大小和浓度分布。通过一定波长的激光激发样品中的电子跃迁,探测该过程中在材料内部发生的各种拉曼散射以及荧光信号,从而得到材料内部的电子能级,能带结构,声子等物理信息,进而可以鉴别物质,分析物质的性质。拉曼光谱技术以其信息丰富、制样简单、水的干扰小等独特优点,在化学、材料、物理、高分子、生物、医药、地质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