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党支部开展“以人民为中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周玉立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81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凝聚接续奋进力量,1023日,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开展“以人民为中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探访基层党员带领农民开展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学习基层党员带领农民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从脱贫攻坚帮扶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在上安村文化礼堂,上安村10年驻村干部郑建平娓娓讲述基层干部帮扶上安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为全体在座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大溪边乡曾是开化的“西藏”,而上安村更是“地无三米宽”的小山村,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四处取经,带领勤劳的村民们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通过一股子不服输的精神和不断尝试的勇气硬是在这片“有付出没收入”的小山村里找到一条脱贫致富之路,给老百姓带来了真金白银。

昔日的贫困县,也摇身一变成为了浙江省红高粱特色农业强镇、浙江省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3A景区村庄,用实践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上安村12年村两委主职干部余雄富更是在今年2月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上安村能够成功,就是抓住了天时地利人和。”郑建平如是说,“天时,就是抓住市场的动向;地利,就是找到适合当地种植的作物;人和,就是我们的村民勤劳质朴,村干部敢想敢做。”多年的辛苦摸索与实践,让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对自身优势有了清楚的认识。而他们也没有因为一时的成功而停滞不前,仍在不断寻找新的思路,不断加大与其他乡镇和企业的合作力度,积极探索集体化道路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上善若水,安家乐业”的初心,相信在上安村战队的带领下,上安村会发展得更加蓬勃旺盛。

鼓起“脱贫志”,聆听“致富经”,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脱贫攻坚精神的洗礼,全体在座师生都受益匪浅,仿佛亲历了他们的整个奋斗历程,他们不懈奋斗、甘于奉献的脱贫攻坚精神让我们备受鼓舞,他们脱贫攻坚进程中的努力、付出和宝贵经验也将成为激励我们勇往直前的精神财富和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