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衢顺利召开

发布者:周玉立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246

      2022730日,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一行来我院考察交流,聚焦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凝练校地合作培养模式,探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

      严建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泽院士、任其龙院士等十余位卓越培养项目首席和专家分别发言。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院长包刚主持。

      严建华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培养关键核心领域卓越工程师显得尤其重要。大学的第一使命就是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创建工程师学院是服务国家战略,探索中国特色工程师培养模式的重大举措,经过几年发展,已逐步成为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和样板地。未来,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分析总结分类培养、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等成功经验,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自我革命,狠抓工程八大类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与更多龙头企业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积极打造遍及全省的协同育人创新平台,主动探索和谐导学关系构筑机制,联合专业学院发挥育人共同体作用等,齐心协力为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贡献浙大力量。

      张泽院士发言时讲到,我国工程教育目前还面临师资工程经验不足,与企业结合不够紧密等挑战。一是可以借鉴欧洲发达国家工程师培养机制,聘任大企业总工等为研究生指导教师;二是要与央企、国企等领军企业紧密合作,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培养研究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三是要与地方政府建立稳定持久的互促共赢合作关系,为在当地培养产业人才和异地机构发展提供坚实政策保障;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实训基地等平台共建共享机制,切实有效地发挥平台综合效益。

      任其龙院士作了题为《整合校地优势资源 产教融合培养新时代产业人才》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浙大衢州“两院”发展建设情况以及依托创新中心、中试基地等平台培养卓越工程师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及未来挑战。他指出,校地共建模式一定要明确校外基地建设宗旨,充分保障地方优势产业与学科发展相契合,同时要发挥高能级平台创新引领作用,整合地方产业优势和需求,实现高水平工程人才的定制化培养。

      与会领导和专家、老师们踊跃发言,集思广益,重点就人才培养质量、校企校地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引育、课程改革、思政体系等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常山港院区和中试实验实训基地,就平台建设和研究生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