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浙江大学和衢州市校地双方优势资源的有效对接,服务衢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促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双方2016年共同发起筹建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和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简称浙大衢州“两院”)。20181228日,浙大衢州“两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81228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时任)、副校长严建华、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时任)、市长汤飞帆(时任)共同为浙大衢州“两院”揭牌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隶属于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为非独立法人机构;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是具有事业法人性质的校地合作科研机构,为衢州分院提供体制机制支撑及运行平台。浙大衢州“两院”合署运行,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选派代表组成,现任院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任其龙。

浙大衢州“两院”2020年入选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2022年获批建设浙江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聚焦化工、材料、能源、生物医药、资源环境、分子智造工程等研究领域,设立电子化学品研究所、专用化学品研究所、特种聚合物研究所、新能源材料研究所、生物医药研究所、工业生态研究所、分子智造工程研究所、生物基化学品研究所等八个研究所,并建有分析测试中心和中试实验实训基地。截至20236月,浙大衢州“两院”共有教职工268人,其中科研与技术人员179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4人,衢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衢州市“115人才”计划入选者11人;含教授32人,“百人计划”研究员8人,副教授9人,特聘专家1人,特聘研究员27人,特聘副研究员47人,博士后8人。

浙大衢州“两院”认真贯彻落实浙江大学人才培养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办学任务,招收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能源与环保等与衢州市主导产业相关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掌握坚实基础理论和宽广专业知识,能胜任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复合型人才。2019-2023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78人。

浙大衢州“两院”对接衢州产业,开展技术攻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极具特色的校地合作新模式,将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产、教、研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国际一流的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化工材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