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科普进校园,探索奇妙化学世界”—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党支部科普活动在衢州市上方镇中心小学开展

发布者:周玉立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0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164日下午,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党支部与衢州市上方镇中心小学联合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探索奇妙化学世界”志愿活动。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党支部党员走进小学校园,科普化学相关知识,帮助小学生了解生活中的化学知识。上方镇中心小学校长徐又涛、副校长刘德生,浙大衢州“两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朱耕宇参加活动,衢州分院2019级学生党员孟瑞雪、预备党员刘杨鹏主讲。

上方镇是衢江区工业发展较早镇,具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是衢北工业重镇和钙业、建材基地,2006年被授予“中国碳酸钙基地”,有“钙都”之称。

本次课堂由常见饮品牛奶和可乐混合反应得到碳酸钙的趣味小实验开启,围绕当地特色钙产业主要原料碳酸钙展开科普,讲解了从矿石开采到破碎清洗、粉磨加工的完整制备流程,介绍了碳酸钙在生物医药、化工材料、食品和化妆品等领域的应用,拓展讲述了碳酸钙的“表兄弟”氧化钙(生石灰)、氢氧化钙(熟石灰)在虎门销烟中的应用,并分享了日常生活安全小贴士。

课堂上,老师们和同学们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的开展,推动了支部党员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上方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讲授了碳酸钙的相关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同时,实现了高校文化与小学文化的有效对接,为小学生的科普课堂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