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电子化学品研究所

电子化学品研究所立足衢州市电子化学品产业基础和优势,致力于研发高纯、精密、尖端的电子化学品先进制备工艺,突破我国高端电子化学品行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为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提供自主可控的先进制程化学品、封装化学品及功能材料,助力衢州市相关企业和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专用化学品研究所

  

专用化学品研究所致力于研发包括高效水处理剂、新型绿色表面活性剂、高端胶粘剂、环保型塑料助剂、有机功能材料在内的含氟、硫、氮精细化学品、有机硅新材料等专用化学品,目标攻克一批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衢州特色专用化学品的市场竞争优势。


3.特种聚合物研究所

特种聚合物研究所致力于研发高性能、高附加值的特种聚合物材料,结合衢州市产业基础,开展特种聚合物规模化制备工艺、装备与控制的工程化开发和落地转化,目标攻克特种聚合物新产品开发与加工改性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国内聚合物产业的高端化发展。


4.新能源材料研究所

新能源材料研究所致力于研发熔盐储热、飞轮、压缩空气储能等各类新型储能技术,高比能长寿命的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固态电池、新型离子电池等电化学储能体系,推进衢州市新能源产业向多元化、高端化发展。解决近产业端的关键科学和工程问题,领航全球新能源存储领域的理论突破和产品开发,助力国家新能源系统蓬勃发展。


5.生物医药研究所

生物医药研究所面向生命健康重大需求,致力于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和高端人才培养,重点开展绿色制药、新药创制和现代制剂技术的研发,目标解决高价值药物制造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形成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技术高地,推动衢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6.工业生态研究所

工业生态研究所致力于运用化工思维实现化工过程污染物减排,解决工业生产中资源回收和利用难题,推进低碳技术装备和清洁能源技术应用,促进碳捕集与碳资源化利用,积极服务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优化化工产业发展路径,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及基地建设,深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7.分子智造工程研究所

分子智造工程研究所聚焦分子设计、智能过程、数字工厂、全域安全四大化工智造领域,结合计算化工材料物化数据库,针对性建立具备内建安全机制的化工智能工艺控制系统以及化工产品智造技术,实现化工产品生产过程的最优化,并助力我国“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8.分析测试中心

分析测试中心面向材料化工、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等高端化学品相关学科,聚焦衢州特色产业,秉承先进、全面、科学、快捷理念,打造一站式测试服务平台为我院及周边企事业单位提供一流技术支撑和服务 在常山港院区和中试实训基地均设有分中心,下属九个功能实验室,内含40余台先进仪器设备,包含液体/固体核磁共振波谱仪、高分辨透射电镜/扫描电镜、X射线粉末衍射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其中,工艺安全评估实验室专业从事化工安全风险评估与研究,相关检测项目已通过CMA认证。自运行以来,已为衢州以及全国50余家化工企业解决关键安全技术问题并提供定制化安全技术服务。

 

9.中试实验实训基地

中试实验实训基地位于衢州市智造新城高新园区,占地50亩,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下设中试研究模块、虚拟实训模块和分析测试平台(含工艺安全评估实验室)。中试研究模块设有等离子中试研究车间、高端聚合物材料中试研究车间、模块化多功能中试研究车间以及甲类仓库、公用工程等配套设施。虚拟实训模块配备直径12米的360度半球幕沉浸式3D仿真装置,国内首套PTA半实物全流程仿真装置等。分析测试平台为中试研究和企业提供分析检测和工艺安全评估服务。基地紧紧围绕校地合作共建科研机构的运行理念,通过创新业务组合和创新运营模式,实现培训、中试研究及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孵化等功能,将建成国内一流的集培训、中试研究、分析检测为一体的示范性实验实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