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晓勇

发布者:周玉立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951


曹晓勇 博士

 CAO XIAOYONG, Ph.D.


职务:特聘副研究员

研究所:分子智造工程研究所

研究方向: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蛋白质序列、结构、折叠、结构优化的研究,

邮箱:cxy@zju.edu.cn

联系方式:15526876318

More is different.


个人简介

曹晓勇,20219月毕于吉林大学生物物理学专业。202110月全职加入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任特聘副研究员,致力于“局部分布”理论的开发和在蛋白质折叠、聚合物均相成核中应用的研究。


学术成果

曹晓勇博士致力于原创理论“局部分布”理论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该算法主要应用于高维复杂大分子体系中,如蛋白质、聚合物等。通过学习实验、量子化学计算数据的局部结构信息拟合“局部分布”进而动态拼接为全局联合分布。该方法特点是用于解决计算模拟中精度和效率不能同时提高的问题,目前在结构优化中得到初步验证,基于该理论构建的蛋白质结构优化模型在2020年的第十四届世界蛋白质结构预测比赛(CASP14)中生成的机构的平均Zscore排名6在最难优化的13个结构中排名第1(相关结果在CASP官方杂志Proteins: Structure, Function, and Bioinformatics (Volume 89, Issue 12, Evaluation of model refinement in CASP14)上被报道)。同时在效率上与传统的其他蛋白质结构优化方法(包括基于分子动力学模拟(MD)的方法和基于MC的能量最小化的方法)相比能够加速36个数量级。


代表论文

[1] Xiaoyong Cao; Pu Tian*; Molecular free energy optimization on a computational graph, RSC Advances, 2021, 11(21): p. 12929-12937.

[2] Cao; Pu Tian*; “Dividing and Conquering” and “Caching” in Molecular Model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021, 22(9).

[3] Xiaoyong Cao; Xiuzhen Hu*; Xiaojin Zhang; Sujuan Gao; Changjiang Ding; Yonge Feng; Weihua Bao; Identification of metal ion binding sites based on amino acid sequences, Plos One, 2017, 12(8):e0183756.


课题组长期招聘博士后及科研助理,有计算模拟,机器学习背景的同学优先考虑,有意向者请发送简历及代表论文至cxy@zju.edu.cn,诚挚地欢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