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专业学位研究生卓越培养项目关于接收2023级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

发布者:周玉立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896

一、项目背景

高端化学品是具有高品质、高性能、高附加值、高技术壁垒等特征的化学材料,关乎众多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发展的命脉,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最高端。长期以来,我国包括电子化学品在内的高端化学品,一直是化工行业的“短板”,是化工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我国多类高端化学品对外依存度超过50%,其中电子化学品平均国产化水平不足10%




二、项目特色

本项目归属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立足衢州市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以浙大衢州“两院”为主要培养基地,依托浙江大学化工学院师资开展人才培养,与巨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地方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直面我省地域发展不平衡及全省化学品发展相对低端的现状,开展高端化学品前沿领域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培养能担当化工新材料行业高质量转型创新大任的主力军,从源头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


三、研究方向



四、导师队伍

导师团队:校内导师团队来自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另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5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4人。


校内导师一览表:https://pi.zju.edu.cn/2022/0722/c68814a2605517/page.psp


校外导师主要来自巨化集团有限公司,由巨化集团总工程师童继红担任项目总工程师


五、招生方向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材料与化工

0856

化学工程

085602

化学工程(衢州分院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

生物与医药

0860

制药工程

086002

制药工程(衢州分院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


六、培养特色

第一年在杭州进行课程学习,第二年入驻浙大衢州“两院”开展课题研究。


七、平台优势

浙大衢州“两院”已围绕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建设形成了7个研究所,1个分析测试中心,1个中试实验实训基地的“7+1+1”全链条科研布局。浙大衢州“两院”2020年入选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2022年布局创建浙江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后续,本项目将依托省技术创新中心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将人才培养贯穿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化全链条,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创新质量。




八、后勤保障

浙大衢州“两院”常山港院区占地163亩,集办公、教学、科研、生活、学术交流于一体。

在衢期间每生额外补助100/工作日。


九、就业去向

首届毕业的26名毕业生中,5人获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4人继续读博深造,4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或国防军工单位,2人进入国企、央企工作,4人留衢工作,多人前往化工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


十、校园生活



十一、报考咨询

本项目招生依托浙江大学化工学院开展,详情点击: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1)申请人根据“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http://www.grs.zju.edu.cn/yjszs/2022/0805/c28498a2608047/page.htm)”,详细阅读相关要求和步骤等,进行报名。化工学院报名日期为810-915日。


2)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免试研究生在化工学院页面申报,请大家报名时仔细阅读《化工学院推免系统填报注意事项及卓越培养项目介绍》(http://che.zju.edu.cn/checn/2022/0809/c15798a2608355/page.htm


3)已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并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也需在浙江大学免试申请网报系统中报名。相关学生可在系统直接输入身份证号,系统将自动调取报名夏令营时填写的信息,申请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招生专业、攻读方向等内容进行修改并确认。


化工学院咨询:

zwt@zju.edu.cn0571-87951502,王老师

工程师学院咨询:

gcsxyzs@zju.edu.cn0571-88281621

浙大衢州“两院”咨询:

yulizhou@zju.edu.cn0570-8015260,周老师

dicerx@163.com0570-8015260,项老师


竭诚欢迎全国各高校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来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攻读研究生!